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79年9月的机电工程系。

1985年1月,依专业发展的要求,在机电工程系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原机电工程系建制撤消。

1996年9月,学校将原电气工程系分为两个系:电气工程系和电子信息工程系。

1999年4月,学校将电气工程系和电子信息工程系合并,成立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2002年1月,学校院系调整,成立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撤销原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同年5月28日,电气工程学院更名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6年5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更名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院立足“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结合江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轨道交通行业对人才、技术、创新成果的需求,积极开展专业学科建设。

经过40余年的发展,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5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电气工程”三个特色鲜明的学科,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为江西省一流学科,第4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拥有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气工程”学科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20年获批我校首个国家实验室、省部共建平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检测与保障。

学院下设7个教研室,3个实验教学中心,并拥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江西省先进控制与优化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稀有金属冶金全流程一体化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 3600 余人。现有教职工136人,专任教师109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14人。现有双聘院士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相关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金牌导师”1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1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培养了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茅以升铁道教育希望之星”等称号的大批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