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党委书记谈思政 | 电气学院:赵敏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undefined

涵养“一德三情”,做“四有”好老师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 赵敏

教育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好的师德师风不仅能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而且有助于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对学校的精神面貌和人文风格有重要的影响作用。电气学院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引导教师涵养“一德三情”,不断造就有作为的教师队伍。

一、强化政治思想品德

教师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更是在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教师拥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才可能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学院通过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加强教师理论知识的学习,引导教师筑牢思想武装,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二、对待职业要有热情

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影响教育质量的潜在因素,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而且个人的道德情操甚至要高于职业道德标准。学院通过持续开展师德规范的学习,选树宣传师德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强化责任意识,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学院教师坚持将价值引领融于课程教学全过程,被江西省教育电视采访报道。

三、立足专业要有才情

在当下数字化时代,教师要时刻保有理论、知识、技能的源头活水,要站在专业知识发展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既要努力提升自身学识能力,又要学会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之中创造性地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学院通过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会议交流、开展教学经验分享等,帮助教师提高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能力,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学院教师获教学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江西省特等奖;获“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全国特等奖;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等。

四、关爱学生要有深情

教育的过程是教师不断将自己的知识与能力、情感与人格转化为学生的心灵和智慧的过程。教师只有用心对待学生,倾注真心的关爱,才能引起学生积极的反应,获得教育的成功。学院落实学业导师制度,引导教师要指导学生,更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与学生建立信任,以严父慈母的心去关心呵护学生,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学院教师获评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最美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