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喜报|我院电子创新基地“花椒智行智能车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获多项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7-28 浏览次数:

7月18日~7月20日,我院电子创新基地“花椒智行智能车队”参加了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全向行进、电磁越野、基础四轮、双车接力等四个组别中均获佳绩,分别荣获赛区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今天,让我们走进这支队伍,看看他们如何赛智能智行,展电气风采。



 团队介绍

“花椒智行智能车队”是“电子创新基地”的一个固定的项目组,专攻智能车技术。主要参与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这两类赛事都是教育部倡导的十大学科类竞赛之一。花椒智行智能车队在杨云老师的带领下连续十余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与全国一流高校展开竞技,获得国家级奖项七项、赛区级奖项二十余项。

电子创新基地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同学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培养优秀人才而努力。

 

郑斯圻,魏继皎,高艺宁,李佳明

孙奥,章俊璟,徐自铭

曹可,况磊磊,王安培

童润芳,宫泽光,徐钟翼

指导老师:杨云


采访采访对象:队长魏继皎(双车接力组),队长徐钟翼(全向行进组),队长孙奥(电磁越野组),队长曹可(基础四轮组)

1、选择参加此次竞赛的原因是什么?

徐钟翼:最初是去年参加了电子创新基地实验室暑假集训并加入了电子创新基地实验室,在集训学习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来在杨老师的带领下旁观了18级学长学姐为智能汽车竞赛而辛苦调车,看着一辆辆精美的车在赛道上奔跑,听着学长学姐们对于智能车的介绍,心中萌发了想参加智能车赛的想法,想亲手制作出一辆属于自己的智能车。于是,在大二开学之后,我和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进行了组队。我们一起参加了校智能车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后代表学校和队友们一同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2、团队平时如何为竞赛进行准备?

曹可:对于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我和队友在一月份就已经确定好参赛并进行准备。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画原理图和PCB,搭车,编写程序,了解如何控制单片机和赛道元素的识别。我们不仅要学会软件的编写、硬件的设计,还要学会机械方面的内容,使智能车的结构更加轻便。在准备竞赛的前期,杨云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近几年来智能车竞赛的难点和突破点,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上一届的学长们也给我们介绍了硬件和软件分别应该怎么进行准备,并告诫我们寒假期间不能忘记学习。在新学期开学,我们的准备进行到了下一个阶段,学长们召集大家进行学习总结,并加强了对单片机、控制和图像算法、电路的设计和PCB的制作等等的学习。杨老师和学长们的指导给我们的竞赛准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再后来,我和团队成员一起前行,一起解决问题,最终站到了赛场上。

 

 

3、准备竞赛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曹可:比赛准备时我们不仅会遇到一些软硬件问题,还遇到了很多客观条件上的困难。我们调车的场地较为炎热,条件较为简陋。同时,有很多遇到的技术问题很难发现原因,但我们努力克服环境的艰苦,同时针对每个问题,不断查阅资料,团队成员之间、团队与团队之间相互讨论,以不服输不放弃的心态,最终找到一些方法解决这些问题。由于本次竞赛是疫情之后举办的一个重大赛事,具体举办单位存在专业性不足和组织不良的问题,如赛道不标准,裁判判罚随意、标准不一,申诉机制失灵等问题。这对于我们的应变能力是个极大的考验,在此过程中,我们参赛队员秉承着高尚的竞赛精神,克服情绪波动,克服不利因素,顺利完赛。但是,因为受到了这些不公正裁判的影响,赛道不符合标准,本次竞赛我们的成绩不够理想。

 

 

4、你认为此次竞赛比较注重考验参赛者哪些方面的能力?

魏继皎:这次的竞赛是全国性的大赛,对我们参赛选手的能力和心理素质要求都比较高。竞赛要求我们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临场应变能力,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在比赛之前的一个星期,我们基本都是熬夜在准备,会遇到各种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来解决问题,很有可能导致整个备赛失败。

 

 

5、如何平衡竞赛和学习的关系?

魏继皎:在期末考试之前,课比较少的时候,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比赛。而到了期末考试这几个星期,我们会直接停掉比赛准备,一心投入期末考试复习。平常的学习我们都非常的认真,尽量在课堂上解决问题,课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赛中去。



6、此次竞赛给你带来哪些收获?

孙奥:参加智能车竞赛是提升自身能力的很好的途径,在备赛的过程中,得到了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很多帮助,学到很多知识,同时在不断地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


7、竞赛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徐钟翼:在准备过程中,我们整个队伍一同搭车调车、一同铺赛道、一同早出晚归,虽然辛苦但从未想过退缩。在智能车第一次能全元素完整跑完一圈时,我们的激动兴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不管哪一个队在比赛,我们都会尽可能的提供帮助,给他们加油打气。我们一起分享赢得好名次的喜悦,共同承担挫折与失败。


8、对未来想要准备参与竞赛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全体:首先要结合自身兴趣出发,基于热爱并全力以赴,比赛之中遇到的困难、涉及到的知识,都是对我们极大的锻炼。建议学习软件的同学提前学习stm32单片机以及一些函数的使用,硬件的同学要多多学习电路和机械知识。希望学弟学妹在参加比赛中找好一个团队,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我们电子创新基地花椒智行智能车队就是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有老师的大力支持,有学长学姐们的无私奉献,大家有困难一起扛,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总可以在这找到心灵的慰藉。希望学弟学妹都能找到自己的伙伴,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据悉,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的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花椒智行智能车队”在电子创新基地的杨云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取得了良好成绩,展现了电子创新基地良好的“传帮带”风气和我院积极向上的竞技风貌与勇于攀登的拼搏精神,希望同学们向榜样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为我院再创佳绩!


─The End─

编辑 | 罗骁齐

文字来源 | 邓军慧

责任编辑 | 黄奥成 夏鹞轩 许斐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