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正文
关于组织教师申报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 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23 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教师申报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

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务处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别

1.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2.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二、申报要求

(一)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1.申报课程包括:

1)受众面广的公共课;

2)有特色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

已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省级双语示范课称号的优质课程、微课比赛获奖课程优先。

2.申报人及团队要求:申报人须是学校在岗教师,鼓励高水平教授带领的课程教学团队积极申报。课程团队由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和助教组成,不少于3人。团队教师应为学校专任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认真负责,教学效果好、教学评价高。课程应由多人共同完成,主持人应独立讲授部分课程内容。

3.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符合《江西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附件1)和《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在线课程国家标准》(附件2)。

4.已立项在线开放类课程项目且未完成的不得申报。

(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1.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包括以下三大类:

1)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非思政课教学(必修课);

2)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

3)教学范式改革。范式改革分两类:一是自建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进行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并保留平台数据,说明课堂教学改革情况;二是利用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名单详见附件34),并留有相关数据。所有教学范式改革立项课程,均须使用爱课程慕课堂、学堂在线雨课堂或i花椒平台。

教学范式改革应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组织形式、课程实践及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改进与优化,注重教学设计,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的教学内容设计,符合国家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设要求。

2.申报人要求: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具有2年及以上该课程教学经历,教学效果好。每位教师最多只能主持1项(申报人是团队的,由牵头教师负责,并在团队的授课班级实施课堂教学改革)。

3.必备成果: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教学案例。

三、申报流程

1.有意向的教师自愿申报,按要求填写《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5《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见附件7)后,交所在学院。

2.通过申报人申请、现场答辩及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具有学校优势、适合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模式或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公布名单并组织后续建设。

四、立项数量与经费资助

(一)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

1.2019年拟立项建设10门,建设周期不超过半年。学校将支付视频制作费。

2.每门课程资助经费5万元,分两期下达,立项后划拨2万元,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后划拨3万元,经费主要用于调研、资料整理及差旅等。

(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1.2019年拟立项建设30项,建设周期不超过1年。

2.每个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调研、资料整理及差旅等。

五、申报截止时间

请各学院于2019513日下午1700前将申报书(一式5份纸质稿盖章)及汇总表(见附件68)(1份纸质稿盖学院公章)交至教8310室,电子稿发至教务处欧阳小红OA邮箱。

 

附件:    1.江西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

2.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在线课程国家标准

3.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4.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5.华东交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6.华东交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7.华东交通大学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8.华东交通大学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4月22日 

附件1:江西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doc附件3:2017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docx附件4: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pdf附件5: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附件6: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doc附件7: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附件8: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