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华东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成立于1981年,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2005年获批获批硕士点授予权2013 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江西省自动化专业唯一一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专业。2002年自动化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与专业对应的“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科被评为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双一流(成长型)学科。本专业先后获批建设“电工电子”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进控制与优化”省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稀有金属冶金全流程一体化控制”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自动化专业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具有1年以上海外进修经历者8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杰出人才1人。近4年,教师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级及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3项;主持及参与省级以上教研项目11项;编写本科专业教材5本,在研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省部级项目25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科技奖励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

自动化专业拥有先进自动化控制技术实验室、计算机控制实验室、PLC实验室、检测技术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同时拥有与运动控制、智能机器人控制、机器视觉检测、网络控制相关的一系列先进仪器设备,各类仪器设备 800 余台(套),总值 1500余万元。

自动化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轨道交通及其设备制造、冶金、石油化工等领域从事控制系统研究、开发设计、系统运行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实践能力较强、创新务实”的工程技术复合应用型人才。现开设工业自动化和过程控制两个专业方向,在校学生人数约 420 余人。30多年来,自动化专业先后为国家铁路行业、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单位输送了近2000名合格人才,其中绝大多数毕业生已经在社会经济建设中担当了骨干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