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原身为建筑电气技术方向,与1995年设立并开始招收二年制大专生。1996年建筑电气技术方向开始本科招生。

2007年,我校建筑电气技术方向获教育部批准改名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新颖专业,意在培养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技术应用领域工作的实践能力较强、创新务实的高级专门人才。2008年我校以该专业开始独立招生。原有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下的建筑电气技术方向被撤销。

本专业自2008首届本科生2012年毕业以来,截止至20177月,培养的毕业生累计达到 360余人。近十年,每届毕业生数量平均在60人左右。建筑电气专业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完善的教学培养体系,通过积极跟踪最新技术动态和密切联系工程实际,使学生拥有更加合理的知识结构。已开出了建筑供配电与电气安全、电气照明技术、智能建筑概论、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等课程。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完成的20142015年度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中:我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全国排名第5。从社会评价来看,我校的这个专业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目前,本专业在校生规模为221人。在2017年本科招生中,本专业共录取新生60人。在江西省第一批次录取28人,其第一志愿录取率为96.67%、志愿录取率为50%;在全国其它29个省(市、区)中的24个为第一批次录取,全国第一志愿录取率为96.72%、志愿录取率为42.62%。历年毕业生就业率较高,2017届毕业生为50人,一次就业率为94%;学生在全国联合毕业设计中和职业技能比赛中屡获大奖。近年来在省级教学改革中,各位老师成果斐然,完成省级教学项目5项,教学成果“大工程观”与“科学素养”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于2017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为江西省一流专业。

我校的毕业生在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瑞林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院、中铁建筑等众多建筑设计、施工企业中受到广泛的欢迎,具有很强的专业竞争力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