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七届电子设计制作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21 浏览次数:

为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加强其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增加检验基本知识的机会,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创新氛围,并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根据“华东交通大学大学生“双基”竞赛活动组织管理办法”(华交教[2016]121号)的规定,学校决定开展第十七届“双基”电子设计制作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主办:教务处  

承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华东交通大学在籍全日制学生,年级和专业不限。

三、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分“知识竞赛”、“现场电子制作”、“模拟电路专题”和“电子设计制作”四类。

“电子设计制作”类赛事设初赛、复赛两部分,由参赛队伍成员自主设计作品要达到、扩展题目要求,参加对象为已具备一定电子技术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的同学;每支队伍最多3名参赛队员,主要考核电路设计、程序设计等综合能力。

“模拟电路专题”类赛事采用命题式,内容涵盖模拟电子技术理论和实验。实现竞赛题目所需的主要元器件如集成电路必须采用指定型号和数量设计制作。每支队伍最多3名参赛队员,主要考核模拟电路设计、仿真、电路调试和实验,以及撰写设计报告等综合能力。

“现场电子制作”类赛事采取封闭式,在比赛当天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作品,参加对象为对电子电路实践兴趣浓郁,掌握一定电子实践制作能力的同学。

“知识竞赛”类赛事采取闭卷式两个小时的考试模式,参加对象为掌握一定电路、电工学知识的同学。

四、报名方式:

1、线上报名。即日起至11月2号线上报名,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jq/94508486.aspx

 咨询QQ群:863374837(第十七届校电赛知识制作类交流群)

1081017520(第十七届校电赛设计类交流群)

1042580505(2020校双基模电竞赛)

五、竞赛流程

(一)“电子设计制作”类赛事

1、赛事以电子技术(包括低频高频和数字电路)应用设计为主要内容,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电子技术知识进行理论设计(制作、调试电子设备)及实践的能力。赛事分为初赛(理论设计)和复赛(制作与调试)两部分。

2、参赛学生自愿组合,三人(以内)一组,并设负责人一名。

(1)11月9日公布竞赛题目。各参赛队自即日起可到1081017520(第十七届校电赛设计类交流群)下载、选择赛题。

(2)11月9—10日,可将设计过程中的疑问集中反馈到大赛邮箱15107413494@163.com,随后将安排集中安排老师为报名同学进行讲解,便于题目的理解。

(3)11月13日前提供器件清单,便于组委会采购。

3、11月29日,专家组在电气学院教10栋对复赛作品进行最终评审。

11月29日早上8:00所有参赛选手进入赛场调试作品。上交纸质报告。

(11月28日晚24:00前将书面设计部分电子文档发至大赛专用邮箱:15107413494@163.com。11月29号评比当天,递交书面设计打印稿,封面请于1081017520(第十七届校电赛设计类交流群)下载)。

4、本类赛事以递交理论设计报告为参赛标准,无须填写《报名表》,不必缴纳报名费。但为保证赛事的顺利开展,进入复赛者需缴纳50元/组的保证金。参赛队如完成竞赛,组委会将于决赛评审后即刻返还全部保证金;若领取元器件后擅自终止比赛,组委会将不予退还保证金,所缴纳款悉数纳入竞赛奖励。

(二)“模拟电路专题”类赛事

1、竞赛时间: 2020年11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竞赛地点: 教10栋实验室;             

费用说明:报名费5元/人。

2、竞赛采用命题式,内容涵盖模拟电子技术理论和实验;试题在竞赛第一天早八点在QQ群1042580505(2020校双基模电竞赛)中发放。实现竞赛题目所需的主要元器件(由组委会提供)如集成电路必须采用指定型号和数量设计制作。

3、竞赛时间三天,分为“设计”和“制作”两个步骤进行。第一、进行理论设计,提交初步设计报告;第三天封闭进行实际制作和调试,专家组在现场验收考核。提交正式的设计报告。

4、请各参赛队自备烙铁等焊接制作工具。各参赛队3位队员均需带好本人学生证,经工作人员查验后方可入场;

(三)“现场电子制作”类赛事

1、赛事由专家组统一命题,统一提供元器件、焊锡丝及制作、检测等工具,电烙铁等焊接工具自备。

2、赛事采用全封闭式连续四个小时集中竞赛。每位选手在现场按赛题要求制作出一件电子作品。

3、赛事将于11月8日在电子实习基地(电气学院教10栋)进行。届时比赛前还会另行在863374837(第十七届校电赛知识制作类交流群)群通知。

4、参赛时,需携带本人学生证。经验证后,方可进入比赛场地。

5、参加本类赛事的同学,需缴纳10元报名费,用于耗材消费。多余金额,悉数纳入竞赛奖励。

(四)“知识竞赛”类比赛

1、赛事由专家组统一命题,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内容均为电路、电工学基本知识。

2、赛事将于11月8日在教10栋楼(电气学院)教室进行。具体安排在863374837(第十七届校电赛知识制作类交流群)群通知。

3、参加本类赛事的同学,需缴纳5元报名费,作为试卷相关费用。

4、比赛过程中,必须在考试开始后15分钟之内进入考场,离考试结束30分钟之后方可离场,否则视为放弃比赛。

 

六、奖项设置

1、“电子设计制作”、 “模拟电路专题”类赛事、“现场电子制作”和“知识竞赛”各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并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励。

2、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将由专家组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并代表我校参加近期各类大学生电子竞赛。

3、竞赛结束后一周内,将举行闭幕式进行统一颁奖。

 

七、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主办:教务处  

承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二O二零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