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追“锋”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4-03-06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注定与一个温暖的名字相约——雷锋。202435日是第六十一个学雷锋纪念日,但我们学习雷锋精神永不止于这一日。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包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19633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后,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迅速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此后,每年的35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

今天为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电气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同学们进行志愿清洁活动,主要内容有清扫电气楼垃圾和摆放自行车。

天气阴雨连绵,却没有阻挡志愿者们前来电气学院的脚步。1355分,志愿们都到了电气楼集合,简单分配任务后立马开展清扫垃圾和整理共享单车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弯腰拾起地上的垃圾亦或是将“突出”的单车有序地摆放好。小小的动作却能显现出他们心中无私奉献的大爱,他们将雷锋精神作为心中指引,以实际行动践行“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结束后,电气楼的面貌焕然一新,地上的垃圾被志愿者们一扫而空,共享单车和电动车被志愿者们整齐地分类摆放好,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回首2023年,电气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继续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这年,青协组织开展了多样化的志愿活动,旨在弘扬我们的传统美德、激发青年学子奉献有为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据统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电气青协累计举办志愿活动6件,累计志愿时长超过五百,辐射上千人。

例如每到周末,电气青协组织我院学生定期定点前往百花洲献血站维持血站的井然有序。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为献血者指引方向、聊天解闷;同时在血站附近宣传献血精神。不少志愿者们也在血站献出自己的鲜血,赢得自己的第一份献血证。

芭茅巷社区童心港湾里,志愿者们与小朋友完成科学小实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与爱好,引导他们探索实验现象中的原理,领略科学的魅力。实验结束后,志愿者们留下打扫卫生,回收实验材料、器具。

国际志愿者日,电气青协举办了志愿清扫活动。冬日暖阳下,志愿者分成两批。一批在电气楼下打扫街道,重现学院往日一派整洁的形象。另一批在孔目湖旁清理垃圾,助力环境保护。彰显了“志愿始于心,奉献在于行”的精神。

并且在寒假期间,电气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也在身体力行地践行雷锋精神投入各项志愿活动中。

例如参加了全国铁路春运暖冬行动的李宏思同学和胡博涛同学,胡博涛同学说:“学习雷锋,好榜样。从小耳熟能详的一段话,却在现在才体会到了雷锋先生的伟大。为了学习雷锋精神,我在2024年寒假期间参与了南昌站暖冬行动,助力每一位归家返乡乘客。在服务台接受乘客问询,在扶梯处保障乘客安全,在闸机处帮助归心似箭的乘客快速通过返乡的最后一道门。乘客们虽然在候车室内焦急地等待着,却怎么也掩盖不住心里对家乡的思念,见此,我越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非常意义的。”

还有参与返家乡社会志愿活动的黄雨殷同学, 她说:“雷锋精神传遍大江南北,亦拂动我心。我于寒假有幸参与返家乡社会志愿活动,成为家乡医院的一名志愿者,负责于门诊导医台和自助机旁提供看病流程引导和疑问解答。中国红穿在身上,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印在心头。我从开始的磕磕巴巴,到后来能够对患者的相关流程问题对答如流。通过活动,我不但感受到人们面对病痛的坚韧意志,还提升了自我与他人的沟通能力,更体会到雷锋助人精神给人带来幸福感。‘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我将继续传承雷锋精神,在志愿活动中展现自我价值。”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志愿服务是无限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院将会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生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