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学风建设(59) | 学途有你第二期 问道教师,共筑大学之路
发布时间: 2023-11-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为同学们提供学业指导,2023年11月2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第二期“学途有你”学风建设交流分享会在10栋109会议室举行。

本期“学途有你”邀请到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务员黄琴老师作为主讲人,黄琴老师与同学们分享选课和学籍管理等问题,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一、选课与重修


黄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教务系统,包括选课类别、注意事项和培养方案(智能化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计划表、专业培养方案细则)、修读情况、学籍异动、学生选课等,并特别强调在选课之前要仔细查看培养方案,全面了解所需课程和学分要求。选课时间内可以进行退改选操作,但选课时间结束后无法再进行退选。

二、学籍管理


黄琴老师从毕业资格审核、延期毕业(延长学习年限)、学籍异动、学籍处理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学籍管理是指根据相关规定对学生的入学资格、在校学习情况及毕业资格进行考核、记录、控制和处理的活动。毕业资格审核要求学生按规定修完必修课和选修课,达到学分要求,并通过体测成绩和素质拓展活动,同时要遵守纪律,无留校察看记录。学位授予条件要求学生达到一定的平均学分要求。如果不能满足毕业要求或学位要求,只能申请延期毕业。在学籍处理方面,学生需要遵守学院规定,否则可能会受到学业警告或退学处理。总体来说,学籍管理是确保学生正常学习并顺利毕业的重要机制。

最后,学工办江雅琪老师着重强调了学生手册中关于学籍管理规定的"学业警告与退学"章节。同学们可以在教务系统的"我的成绩"中查看所得学分,并需要注意以下情况之一,将会收到学业警告并编入下一年级(适用于2020级-2023级):


1.一年级修读结束,未取得学分累计达16分;

2.二年级修读结束,未取得学分累计达18分;

3.三年级修读结束,未取得学分累计达20分;

4.各学年修读结束,3分及以上的理论课程中,未取得学分的门数累计达4门的。

注意:学业警告超过两次,予以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