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抗洪前线 | 刘子昂:顽强拼搏,抗洪有我
发布时间: 2021-07-28 浏览次数:

刘子昂,我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2020-5班学生。

 

 

近日,河南省突发千年难遇的洪涝灾害,社会各界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作为一名生长于河南的大学生,刘子昂同学积极响应郑州市、新郑市政府的志愿者号召,前往受灾区为受灾群众及抗洪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刘子昂同学主要负责做后勤工作,帮忙搬运物资、清理淤泥以及灾后室内外消毒是他每天的志愿服务安排。谈及对后勤工作的看法时,刘子昂说:“物资对于抗洪抢险十分重要,这是一线工作人员和受灾民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至于灾后重建则是帮助我们的家乡更快地回归正轨,二者都是抗洪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Q:在可怖的自然灾害面前,你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初衷是什么呢?

A:这里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想要保护好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家乡从灾难中快速调整过来,是我们作为大学生的担当,也是我参加此次志愿工作的初衷。

 

Q:在奔赴抗洪前线之前,你做了哪些准备和调整呢?家人对你做志愿者的决定有什么表示吗?

A:因为我本身就是电气青协的一名成员,所以在志愿工作方面有一些经验,在前往灾区之前,我在网上学习了其他地区的抗洪经验,了解了灾后重建的相关知识。家人非常支持我做志愿者,是他们在第一时间告诉我有关志愿者招募的信息。

 

Q:在抗洪的过程中,什么最令你印象深刻呢?

A:在暴雨最严重的那一晚,我从市区撤出来,在地铁口感受到没过腰部的水,看到洪水中不堪一击等待救援的群众。那一刻我才知道,这次灾难离我这么近。所以在安定下来之后,我就开始寻找志愿者招募的信息,想要为家乡出一份力。

 

Q:抗洪期间,一定存在许多困难,能说说你所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你是怎样克服它们的吗?

A:灾区有很多地方积水排不出去,导致水过深,我们就会手拉着手下去放抽水机。还有暴雨过后的炎炎烈日,对我们来说也是个极大的考验,在搬运物资的时候我们相互加油打气,想着前线的人能很快能接收到我们的爱心,就会充满干劲。

 

Q:身在抗洪前线,你对“抗洪精神”有什么新的理解和感悟吗?

A:以前我认为抗洪精神是救援人员那种奋不顾身,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成为志愿者之后我发现,抗洪精神还有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前线后勤相辅相成这种众志成城的精神。以前我一直被别人保护,现在我也能尽己所能地做一些事情去帮助他人。

 

Q:对同在抗洪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你有什么话想要对他们说吗?

A:水火无情人有情,在工作的同时请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我们一定能够携手度过这次灾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总会有这样一批“逆行者”,他们同死神搏斗,用生命筑起人墙,竭力保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致敬他们无所畏惧的精神,致敬他们勇担使命的责任感。


─The End─

编辑 | 耿茂鑫

文字来源 | 水心潮

责任编辑 | 黄奥成 夏鹞轩 许斐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