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教授有约 第八期 | 跨越时空 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 2021-04-29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持续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4月29日,我院“教授有约”在23栋党员活动室顺利开展。

本期“教授有约”邀请展爱云教授作为主讲人,将党史与通信系统相结合,介绍了通信人的初心和通信系统的“前世今生”。



首先,展爱云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通信系统,同时也向大家说明了信息系统的初心是跨越时空,传递信息。其次,她将通信系统的历史划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百废待兴、步履维艰、步入正轨、蓄势待发以及弯道超车,并分别阐释了相应阶段的时间。

在谈及近代通信系统的发展时,展爱云从任正非的实例出发,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在通信系统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她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的通信技术实现了领先世界的梦想,实现了科技强国的重任,为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以及脱贫攻坚、抗疫胜利保驾护航。新的一代又一代“管道工”们,坚守初心,勇于创新、担当重任,跨越时空传递着世界和谐发展的声音。



在提问环节展教授与在场的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问:展教授您好,我想问一下,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在专业学习的方面如何确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与学习途径?

答: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向是什么,我们要先确立自己的短期目标,然后根据短期目标去努力。确定目标时,要选定适合自己的方向,不能“朝三暮四”。

其次,目标明确后要付出行动,专业课程的设置一定有其道理,学习这些课程是我们在学校的首要目标。大家学习不能浮于表面,要善于刨根问底,不只是学知识点,更要去学习它的分析方法,它的应用,这对我们之后的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学习要掌握方法,同学之间可以组建团队,共同学习,教学相长。我们学院的“职南针”工作室是一个很好的信息渠道,大家可以学习他人的经验,但要注意贴合自身,不可盲从。

第四,生活中留心,多做调查,关于创新,也许从无到有对我们来说难度偏大,但是从小到大,将已有的知识应用到实际,还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问:展教授您好,我们这里有很多大一大二的电子信息专业的同学,可能在以后考研或者就业时想要选择通信方面,对这些同学您有什么建议吗?

答:因为通信方向实际上是属于电子信息工程的信息中的一个方向,如果你要考研的话,我觉得首先要选定一个好的学校,要有一个好的目标,但更重要的是你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因为只有有兴趣你才会更加认真地去学习。另外,还要及时确定自己以后发展的方向,是要考研还是就业。


问:展老师,我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我想请问一下我们这个专业以后在通信领域会有什么发展?

答:通信领域的覆盖面实际上非常广,包括我们刚刚说过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和通信都有联系,而且它和计算机软件这部分分的并不是很清楚,你可以选择信息类或是电子设计的方向。在我看来,选择硬件方向的人较少,普遍偏向于软件方面,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选择。


问:展教授你好,我们现在的5G对国家通信的发展影响还是很大的,我想请教一下,对于我们现在的学生来说,该如何去了解5G?

答:5G其实是我们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网络,现在网络上也有很多关于它的资料,看你要了解的深度,如果你仅仅要了解它的一些应用的话,可以从相关的一些应用场景进行了解;如果你要了解它的知识的话,它有一些国际化的标准,例如我们的3GPP通讯组织,要主动地去了解各种网络知识。


问:展老师您好,我也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今年大四,刚才听了您对通信系统和5G的介绍,想问一下,您对女生在这方面的就业有什么建议吗?

答:对于我们现在大多数同学来讲,我的建议是要考研的,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很重要,但学历是一个“敲门砖”,在通信这个方向,本科生做工程的会少一点,大部分的就业方向就是到通讯公司进行通讯设备的维护管理,女生在这方面就业主要还是从事运营维护管理,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向。简单一些的有网页、手机APP、通讯部分的软件等,但是你要对相应的标准有所了解,如果能够针对性地做软件可能会相对好一些。



活动尾声中,展教授与在场的青年学生一起合影留念。


编辑 | 夏鹞轩

素材来源 | 电子及建电学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丁伟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