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我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外国元首时讲:“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切从无到有的过程都是矢志不渝、顽强努力的结果,党带领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就是这一道理的鲜活阐释。4月26日,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党委书记赵敏主持学习并作讲话。



赵敏指出,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这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巩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在这一时期,我们虽然遭遇到、面临着无数的曲折与困难,但依旧奋力探索、矢志前行、总结经验、大胆实践,取得了伟大成就,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赵敏表示,党在社会主义初期的建立和探索期间,奋力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团结领导广大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新中国带来新的生机与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留下了诸多精神上的宝贵遗产和重要思考。


一是锻造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赵敏指出,“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都是在这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孕育出来的宝贵“食粮”,回顾这一段激情燃烧的热血岁月,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其中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俨然是我们党今天依旧保有的优良传统。

二是展现了党自我革命的“非凡魄力”。赵敏提到,1981年十一届六次全国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正反两方面经验,不回避曾经出现的问题,及时拨乱反正,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完善、自我改革、自我提高的勇气和决心,展现了党自我革命的强大魄力。


徐雪松表示,砸烂一个旧世界不容易,创造一个新世界更难,新中国初期的党带领人民进行“三大改造”,高举正义旗帜解放西藏、支援朝鲜,恢复国民经济、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中国从百业凋敝、一清二白到富于生机、欣欣向荣,取得一切成果的根本原因、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面对巨大的难关和挑战,我们要更加毫不动摇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憧憬、努力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上,各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讨论,并发表了学习感悟。


编辑 | 张曾策、张琦、朱宇萌

素材来源 | 党员教育管理中心

审核 | 武婷婷、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