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及致五所高校的贺信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4月25日,电气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及致五所高校的贺信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党委书记赵敏主持本次学习会并作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赵敏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随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致五所高校的贺信充分体现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心关怀,反复强调着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重要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的重要性、深刻明确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与重大责任。

立德树人,重在德育。赵敏表示,高校教育是培养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环节,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及贺信精神,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首先自己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人、为事的领路者、好标杆,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既要让学生尊敬,也要让党和人民满意,培养出能够自觉融入时代潮流的奋斗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担在肩上,落到实处。赵敏强调,要学懂弄通思想精神,全力开辟育人新局,理论授课要讲好联系、讲好事迹,做好思政课堂的软性延伸;党团工作要做好学生工作的引导,鼓励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党员教育管理要立足主体、发挥作用、做好“热辐射”,立好榜样标杆、着眼大局,营造好育人氛围,打通重要精神向基层传达的“最后一公里”。如柳和生书记来院调研时所说的“将研究成果落地转化,真正做到从笔头到地头,从纸面到地面”。


陈世明表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如今面临两个大局,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关键时期,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们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中心组各成员进行学习交流,并发表学习感悟。



编辑 | 朱明棋、姜垚、张琦

素材来源 | 党员教育管理中心

审核 | 武婷婷、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