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校友风采【13】| 我院93级电气校友于小四师兄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于小四,我院199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1997年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铁道电气化专业。现任中铁七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专家;国家铁路局评标专家;河南省综合评标专家;中国国际评标专家。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一级专家,中国中铁首届科技优秀人才(共5人)。担任6所高校客座教授,三家上市企业技术顾问、深圳地铁技术顾问、清华大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深厚的理论素养、积极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从事工程技术工作24年。先后荣获2006年度中国铁路总公司青年技术创新奖、第十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2010年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009年度中施协科技奖创新先进个人、2010年度和2011年度及2012年度河南省建筑业优秀总工程师、2011年度中国中铁青年技术创新奖、2011年度中国中铁青年创新奖三等奖、第17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届中央企业五四奖章提名奖、第十二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2014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2015年当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度河南十大工程建造大师(第一名)、2017年荣获中国土木詹天佑大奖;2019年当选中国中铁首届科技创新优秀人才(共5名)。



2.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行业工具书的编著者

牵头编写《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有力推进行业技术的进步。独立编撰《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系统安装工艺技术》等专著21本,成为国内行业唯一一套专业工具书。


3.高铁牵引供电技术的引领者

2005~2006年间,作为首批先后两次到欧洲高速铁路施工现场调研学习,取得大量有参考性价值的技术资料,撰写了5万字的调研报告,为解决控制性技术提供了参考依据和借鉴。


4.铁路既有线250km/h接触网安装技术推动人

将电气化铁路既有线250km/h接触网安装控制技术实现产业化,推动了该技术在我国速度目标值在250km/h以上铁路线的全面应用,该项关键技术“铁路既有线250km/h接触网系统的施工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2008年度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5.在国内本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当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受聘于清华大学专家委员会专家;深圳地铁技术顾问;中国中铁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专家。同时被五所高等院校聘请为客座教授、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上市企业聘为特别顾问。

6.持续科技创新,成果奉献社会

无论是高速铁路的技术研发,还是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标准的编写,先后荣获2项国家发明型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省、部级工法成果;撰写21本专著;主编2项国家级行业标准,参编6项;为行业技术进步,奠定了基础。


编辑 | 王文静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丁伟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