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学在花椒,保研学子专访(6)| 王苗:不负时光,奋力前行
发布时间: 2020-10-26 浏览次数:

王苗,女,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2017-2班学生,学习绩点3.8。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创新创业奖学金、电气校友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8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8年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等奖、校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校第十六届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校“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二等奖等。 现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



初来交大,立志考研


Q:什么时候下决心考研的,选择考研的原因是什么?

A:在大一刚入学时我就有了考研的想法,直到大三下学期才下定了决心。因为自己大学期间参加了比较多科创类的赛事,接触了很多在创新创业方面优秀的师兄师姐,加上实验室的学习经历,让我深深地感觉自己在本科期间所学知识还远远不够,想在学术上更进一步,也希望未来能够在科创方面贡献更多自己的力量,因此我选择了深造学习。


自律自强,专注学习


Q:你觉得专注学习的关键是什么?

A:有目标有规划。我有个习惯,如果我想要专心做一件事,我一定会提前做一个详细的计划表。给每项任务都定个时间限制,这让我始终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每完成一项具体工作,我都会在任务表里打勾,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同时,完成任务时的成就感也会让我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下一阶段的学习。


Q:你认为保研成功的关键在哪?

A:保研的第一要素当然是学习成绩。其次就是力求发展其他多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我认为科研是特别重要的一部分,只有自己实际动手操作,将所学的知识运用起来,才是真正掌握了。



历练成长,收获满满


Q:如何看待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

A:我认为课程学习和学生工作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两方面,相反,我认为二者可以相辅相成。学习从来不止于在课堂上,在操场上,在实验室里,在学生工作上,任何地方都有学习的好机会。就我而言,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我从来不觉得部门工作拖累了我学习上的进度,反而让我更有动力去迎接更多的挑战。


Q:近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大学生活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勇敢面对困难与挑战。以前我总是害怕做选择,担心自己做的选择在以后会让自己面临很多的困难,因此过去我是个较为悲观的人,经常会后悔自己的选择。如今经历了近四年大学生活的历练,我现在能够非常自信地去迎接每一个挑战,也能够坦然面对失败与挫折。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学姐寄语

大学很长,不要怕错,勇敢去尝试。没有走过弯路,怎会知道路途的艰辛。大学很短,做些有意义的事,尽力去追梦。只有努力过后,方知胜利的不易。有了目标就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尽早为之付出行动。最后,希望大家不负时光,奋力前行。


编辑 | 陈子豪 罗骁齐

文字来源 | 张巍 光伟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