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学在花椒,保研学子专访(5)| 许丽娟: 你要一直走,直到走进灯火通明
发布时间: 2020-10-25 浏览次数:

许丽娟,女,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2017-1班学生,学习绩点4.0。在校期间获得2017-2018学年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特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现保研至西南交通大学。



学习:严于律己,学会学习

Q:我们的大学生活和高中大有不同,许多新生不能很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你在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三个方面有什么心得吗?

A:与高中相比,大学有更多可支配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自由,这时就需要培养良好的自律能力。什么时间学习,什么时间工作,每个人都不一样,但自己首先都要对时间有一个规划,然后绝不拖延、绝不随意更改地去完成它。


Q:你可以和同学们分享一些学习经验吗?

A:我本人的学习习惯是,上课一定认真听讲,课后花时间对老师所讲内容进行重点复习巩固,然后作业保质保量地完成,绝不可以自欺欺人。在期末复习期间,我习惯将一本书的知识点总结归纳到几张纸上,先将知识点吃透,在脑中形成知识框架,然后再根据自己形成的知识网络去完成课后习题和试卷。


工作:相互学习,勇于尝试

Q:你参加了什么学生组织吗,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吗?

A:我是电气学院排球队的一员。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放开自己,不能过于腼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遇到困难可以主动向学长学姐们请教,和同学们交流合作。


Q:你认为自己保研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A: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学习成绩要好,对于学生来说,学习还是要放在第一位。但不是说学习就要占满我们全部的时间,我个人认为科研、学生工作也是非常值得同学们去探索、去学习的。这两方面能够突出,也能成为保研的加分项。


生活:突破自我,文体兼修


Q:你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A:五四大合唱。这段经历似乎还历历在目,一想起来我就充满着力量。当时比赛上我们是唯一一个没有伴奏的团体,相对其他队伍是落后的,但不管是在赛前训练还是上台比赛的时候,我们团队一直勤勤恳恳,为了团队每个人都十分认真地努力着。最后我们获得了三等奖,宣布奖项时内心真的非常激动。


Q: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吗,这些兴趣爱好对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影响?

A:平时喜欢打排球还有绘画。这些爱好不至于让自己的娱乐生活禁锢于手机和电脑,学习之余能够放松自己,劳逸结合,同时还能锻炼身体,增进朋友之间的感情。我觉得发展一两个有意义的兴趣对学习、对生活都大有裨益。



学姐寄语


许丽娟:你要一直走,直到走进灯火通明。在保研方面,要尽早了解保研的流程,提前联系好学校和导师。可以和保研经验的学长学姐们多多交流,在他们口中能获得很多重要的信息。最后和同学们分享一句话:成功呈概率分布,关键是你能不能坚持到成功开始呈现的那一刻!


编辑 | 鲁佩佳

文字来源 | 邓军慧 许斐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