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学在花椒,保研学子专访(4) | 刘海燕:细致学习,兴趣科研,踏实为人
发布时间: 2020-10-25 浏览次数:

 刘海燕,女,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2017-2班学生,绩点3.77。在校期间曾获得2017-2018学年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一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三好学生,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第五届绿色建筑智能竞赛一等奖,第十六届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十五届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第十三届法律知识竞赛二等奖。现保研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学习良策,登上保研之梯


Q:可以分享一下你的保研的历程吗?你平时的学习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A:我大一就有读研的想法,大三正式准备考研,而此次保研其实是一次意外,但获得保研机会与我平时在学习与科研方面的积累密不可分。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我并不会花过多的时间在预习上,所以我会好奇老师的讲课内容,课堂效率较高;课上我只记录重要的内容,并在课后总结出大体脉络,同时附上自己的理解,这样才能很好地将所学内容转化成自己的东西;除此之外,大部分实验,以及仿真、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我都很喜欢,并时常自主学习操作,这也促使我在课余时间参与了很多科研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为我的保研奠定了重要基础,让我可以获得这宝贵的机会完成自己的梦想。



科研能力,凭上青云之风


Q:科研在你的保研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你认为如何才能做好科研呢?


A: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操作这些很有意义的东西。我大一曾在电子科技协会学习过一段时间,耳濡目染之下对这方面非常感兴趣。我认为想要在科研学习方面取得成效,浓厚的兴趣必不可少,只有怀揣着兴趣,才会自然而然地往科创方向奋进,并且一路披荆斩棘,获得成功;其次是氛围,有着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克服万难非常难得,这会使得原本艰难的道路开阔许多,也会让略显枯燥的科研学习充满了温馨;最后是自律,无论什么学习,想要有所成,就要督促自己花时间、花精力,不厌其烦地寻找成功的秘径,把兴趣转化成生产力,并不断努力。


课余活动,美好生活之剂


Q:你有哪些兴趣爱好?你觉得你的兴趣爱好对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A:我个人比较喜欢羽毛球、象棋、小说。学习久了适当放松是非常有必要的,在适当时候打打羽毛球,身心都会非常舒畅,还可以很好地缓解学习带来的疲劳;而下棋是交友的一种方式,同时棋盘非常考验应变能力,走一步看三步的运筹,对于我思维上的锻炼同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小说则是我学习人生哲理的来源之一,我看的小说范围很广,包括历史,玄幻等多方面,在书中我可以尝遍百态人生,识得千般真理,自己也会在阅读过程中萌生出诸多思考,让我收获颇多。


Q:志愿活动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它们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收益呢?


A:我曾参与打扫孔目湖,探望社区老人,摆放自行车,帮助监控检查等一系列志愿活动,暑假期间,还曾在社情民意调查时担任电话民意调查员。志愿活动能让我认识到来自不同的领域、不同年龄的志愿者,通过参与活动,我们能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但扩大了自己的社交生活圈,还可以让自己接触更多的新事物、新观念;同时,通过服务活动,我可以亲身体验和接触社会不同层次和领域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认识,这对我自身的成长和提高非常有帮助,所以我一直认为参与志愿活动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学姐寄语


刘海燕:

我诚心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做事,实实在在为人。你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会在细水长流的人生里悄悄给予你回报,只有尽力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学四年我和我的朋友们互相成就,没有她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我非常感谢她们,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慧眼识知己,好好珍惜身边的朋友、老师。在此祝学弟学妹们前途光明,平安喜乐。


编辑 | 张明强

文字来源 | 汪霖雲 王子轩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