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学在花椒,保研学子专访(3)| 周孝灿: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 2020-10-24 浏览次数:

周孝灿,男,中共党员,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工业自动化2017-2班学生,学习绩点3.79。连续三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二,连续三年获得华东交通大学一等奖学金。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科技活动奖”、华东交通大学第四届模拟电路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在校期间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电气学院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现已保研至中南大学。



保研--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Q: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保研相关事宜的?

A:从学院下发保研通知后才正式开始,联系外面的学校,参加预推免面试,并成功获得offer。但大学期间我一直为研究生这个目标而不懈奋斗着,时刻准备着,得知有保研机会后努力争取,最终得以梦想成真。

 

Q:为了保研,你做了哪些准备,付出了哪些努力呢?

A:我在保证自己学习成绩的同时,积极参加科研比赛与学生工作。尤其在科研方面,我深知仅仅理解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高程度地将知识灵活运用。而且科研实践可以锻炼我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因此我参与了一些科研竞赛,与队友共同克服万难,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为了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学生工作我同样积极参与。此外,在大三上学期,我联系了自己的学业导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研究学习,这些都为我的保研添砖加瓦。



学习--上下求索,朝夕不倦

Q:你在学习过程中曾遇到过哪些问题,你是怎么渡过这个难关的呢?

A:在大一的前半学期中,我还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对待学习不够认真,这直接导致我期中考试的成绩排名位列班级末尾,给了我当头一棒。在我的带班党员的指导下,我逐渐醒悟,并清楚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应该是怎样的。此外,我重新整理了自己的情绪,对目标和未来有了一点自己的见解。我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之后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我都会迎难而上,不退缩不畏惧,并始终秉持着这样的理想信念不断努力,这也使得我每个学期的成绩都保持在专业前列,让我有了保研最基础的资格。同时,我觉得每个人都应学会尽可能快地从坎坷中挣脱出来,积极去寻找成功带来的喜悦,这样才能持续发力,迎接新的问题。

 

Q: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同学们吗?

A:我认为好的学习方法就是端正学习态度,坚持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在学期末复习时要有重点地进行复习,敢于去“啃硬骨头”。其次,不要轻信他人对某些课程难易的评价,比如大学高等数学很难,模电就是“魔电”等,很多人听到这些说法,可能在开始阶段便给自己下了“一定学不好”的论断,影响学习效果。我们作为学生应当做的便是脚踏实地,认真听好每一节课,紧跟老师的教学步伐,长此以往我相信每位同学都能在课程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生活--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Q:大学期间你参与了哪些学生工作,担任了哪些职务呢?你又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平衡学习,科研,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的呢?

A:在班级中我连续三年担任了学习委员;大二学年,加入电气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担任了学生教师,负责期末帮扶工作;大三学年,我担任了2019级自动化类3、4班带班学生党员、华东交通大学双创教育中心新媒体中心副主任。

作为大学生,还是应当以学习为本,保证自己不会挂科。学生工作以及科研竞赛都是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评选各种荣誉增添色彩的。只要学会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在学习、社会工作、科研方面并不会出现很大的冲突,就我而言,当事情众多时,我会对自己将要解决的事情进行轻重缓急的划分,然后按照重要程度进行解决,这样便能有条不紊地将问题逐一击破,使每一方面都能得到妥善安排。

 

Q:你平常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A:在课余时间里,我一般会去操场跑跑步,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增强体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只有保持身体健康,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Q:你平常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A:在课余时间里,我一般会去操场跑跑步,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增强体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只有保持身体健康,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学长寄语

“越努力,越幸运”,我将这句话送给大家,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以及社会工作中,不惧困难,坚持到底,无论成功与否,都将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大学期间,除学习外,要多走出寝室,历练自己,当然也要学会明辨是非,对于他人所说的话不要全盘接受,毕竟只有符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后很关键的一点则是自信,其中包括学院自信和学校自信,花椒是一个很广阔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能提升自己,展现自己,而自信则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希望学弟学妹在日后的大学生活中坚定信念,常怀自信,奋斗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编辑 | 马健勇

文字来源 | 龚玉婷 王子轩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