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学在花椒,保研学子专访(2)| 叶桂峰:人生所历皆为课,不傲小成,不惧失败
发布时间: 2020-10-24 浏览次数:

叶桂峰,男,中共预备党员,华东交通大学自动化过程控制2017-2班学生,学习绩点3.87。在校期间曾获得校一、二、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第十五届校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第十六届校电子设计竞赛设计类二等奖、制作类三等奖,2017年校数学竞赛三等奖,2018年校数学竞赛一等奖;2018-2019学年校“三好学生”称号,2019年校数学竞赛二等奖,获得电子创新基地优秀会员称号。现保研至东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大学修行第一课:目标

Q:“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你是什么时候有了保研的想法?

A:保研的想法是在刚进实验室的时候萌发的,老师得知我有考研的想法后鼓励我尝试保研,于是我开始双管齐下,同时准备。


Q:在大学的各个阶段中如何制定小目标并一步一步完成?

A:我认为大学阶段的目标是随着不同时期不同角色和兴趣进行不断调整的,没有一个绝对不变的目标。但学习成绩一直是重中之重,在制定目标时,既要自信,敢于争先,又要脚踏实地,认清自身的优缺点,切勿盲从。在践行目标的过程中要不忘初心,不轻言放弃。


大学修行第二课:坚持

Q:在华东交通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印象最深刻的有哪些,如何去克服的呢?

A: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件事:

① 大三前的暑假——感到迷茫
大三前的暑假在家迷茫了一段时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后来我决心做出改变,准备返校学习,在火车站向导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从此,进入了导师的实验室开始了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② 准备保研的过程中——发表论文失败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无法按照预期发表论文,获得推免加分,于是开始着手于课程成绩,希望以课程成绩弥补在论文方面的短板。

Q:“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从大一入学到保研成功,在你奋斗的背后是什么给予你动力,又是什么支持你走完了这一路呢?

A:我觉得第一是家庭。一方面,父母和家人给予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因为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差,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和家庭在未来可以过得更好。第二是热爱。在枯燥的科研过程后,能够得到令人兴奋的成果,那种兴奋是无法言喻的,也是让我永远热爱的。


大学修行第三课:全面

Q:你认为除了成绩优异外,还有哪些优势支持你获得了保研名额?

A:获得推免名额,一方面是学习成绩及志愿服务获得的学分,另一方面是参加科研竞赛取得的成绩,还有在实验室学习研究的经历恰好与招生单位所契合。


大学修行第四课:永不止步

Q:未来的方向是在“自动化过程控制方向”方面继续深造,还是去尝试一个新的专业从而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呢?

A:在众多学科中,我根据自身的喜好、个人对专业的理解以及国家的需求,在选择研究生方向时,瞄准了人工智能方向,不仅因为本科阶段在实验室中研究的方向是人工智能,更是因为这一领域在未来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


Q:如今没有了考研的负担,生活可能也相对来说会轻松一些,那么,你将如何分配接来下的时间?

A:  在剩下的一年中,我会重新回归实验室,以提前适应研究生生活,这只是个开始。在接下来的一年,除了科研之外,我会努力通过英语六级,认真准备全国数学竞赛,希望能进一步提升数学素养。除此之外,我希望自己能坚持每日跑五公里,加强体育锻炼。



学长寄语


叶桂峰:

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找好自己的兴趣,大一先多接触一些事物,大二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目标,只要多花时间在这些方面,一定会有巨大的收获。

不要满足于一时的得,也不要惧怕一时的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件事情的成败,在人生长河中,可好可坏。


编辑 | 马健勇 郭子航

文字来源 | 水心潮

责任编辑 | 丁伟 王冰涵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