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学在花椒,保研学子专访(1)| 郑楠:学习与科创齐飞,奉献共理想一色
发布时间: 2020-10-21 浏览次数:

郑楠,男,中共预备党员,华东交通大学工业自动化2017-1班学生。曾任电子科技协会副会长,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特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二等奖、第七届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一等奖、西门子杯全国初赛二等奖、 2019全国电赛江西赛区二等奖等科技竞赛奖项。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现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学习成绩——保研基石

 Q:如何达到4.1的学习绩点?

   A: 任何科目的学习都离不开努力、坚持和交流。上课认真听讲是重中之重,课后温习、复习巩固不可或缺。除此之外,保持对学习的激情是主动学习的秘诀,求学中的一颗求知心是学海遨游的动力。

 Q:如何平衡学习、科研和生活?

     A:参加社团及学生组织可以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但参加社团组织要以不影响自己的学业为前提。理论和实践、基础和拓展,这几个关系的处理尤其重要。学习成绩是素质拓展的前提,科研实践是学习能力的检验,使之达到一种良性循环,学习、科研和生活便会相互促进。

科创能力——有力支撑

 Q:在很多人看来,科创是枯燥无味的,如何度过这种考验?

 A: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同时它也充满着很多诱惑,我们要学会在“小社会”中不迷失自己的内心。所以进行适当的调节很重要,比如将自己融入团体之中,找到团队的归属感;发展一两个兴趣爱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放松身心。实验室的寂寞可以通过生活调节,我们要在平时的生活中保持乐观积极。

  Q:很多与科研相关的实验室和社团都迎来了新花椒们,有什么想与这些科创萌新分享的?

  A:初入大学与电子科技协会的不期而遇,让我拥有了与科创的初接触。可能很多学弟学妹们都和我一样,以一点兴趣、一点憧憬的心态进入了一个科创的平台。我想给学弟学妹们两点意见:一是日常课程,不可忽视。科创是一种实践、一种对于课程内容的延展深入,需要日常课程打好基础。二是循序渐进,懂得坚持。科创之路,贵在坚持。认真对待、一以贯之,最后都会有所收获。

 

 

理想信念——精神底色

 Q:在你参加的志愿活动中,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A:印象最深的是大一时参加的“爱心包裹”。在得知捐款活动是在街头流动开展时,我对活动的顺利开展非常担忧,尤其有些行人对此表示不解甚至怀疑。但经过我们的讲解,很多人都愿意伸出援手。也许行善不简单,也许善意很小,但这就是我坚持的志愿活动,表现自己的善意,传播爱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Q:大学生活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争,在你的大学里有哪些身份,它们比重有多少?

A:我觉得学生(40%)先锋模范(20%)科研者(20%)子女(20%)。

我是一名花椒人,只要还在山水交大站立,不断学习便是我的天职。大学之道,永无止境,除了课堂,不管在那个场合,他人都有值得我学习之处。作为预备党员,我在不断的奉献自我,努力提升自我精神境界,为早日得到党组织的肯定不断努力。同时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用思维的碰撞擦出创新的火花,用科技的力量造就美好的未来,我希望科技领域能因为我的存在而更进一步;最后,作为子女,我是父母的孩子,家庭一员,无论我成为了什么,到了哪里,家永远是我的精神归属地,是我坚强的依靠。

 

郑楠:大学生活,学习是重中之重,科研是为大学贴金的有效途径,平衡学习、科研和生活需要我们不断坚持和努力。一丝不苟、保持谦逊、友善待人、学会奉献,成为新时代大学生还需要我们在学习中不断修炼品质,磨练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