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本科教育    培养方案    正文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4-11 浏览次数: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 081004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能在建筑电气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强弱电系统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等部门从事设计、生产、运营维护等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具有爱国敬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师。学生毕业后经过工程实践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立足国情,适应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技术的发展,综合运用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应用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检测和维护。

3.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履行并承担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应尽的社会义务及责任,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坚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众利益优先。

4.具备民族自尊自信,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品德修养,拥有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5.具有爱国敬业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终身学习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学会其推理、分析方法;

1-2 掌握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并能够运用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实际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问题;

1-3 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专业知识,能够综合应用相关知识分析和解决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相关的工程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对其进行分析、评价,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物理基本方法,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工程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进行识别、判断、分解;

2-2 具备运用专业基础知识对分解后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对象进行表达、建模、分析和求解的能力;

2-3 能够应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专业知识,借助文献研究,查阅手册、行业规范或国家标准等技术资料,对复杂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选择、比较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针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方案设计、技术或产品开发;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根据用户需求或任务要求,综合运用专业基础知识和技术手段,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一般工程问题进行方案设计和开发;

3-2 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方案设计和开发,并体现创新意识,能对已有方法做出评判、改进,或进行创新设计;

3-3 设计或开发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环境、安全、法律等现实约束条件和公众健康、社会和文化等因素,并评价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根据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的需求,利用理论分析等手段,给出相关问题的研究方案和目标;

4-2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应用目标,设计仿真或实物实验,确定需要的材料、器件,并进行实验平台搭建;

4-3 能够进行实验研究,并根据实验结果,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分析、解释和处理,针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 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通过计算机网络等途径查询、检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文献及资料;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合适的技术、资源和计算机设计与仿真工具,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与仿真分析,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具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相关行业的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具备基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工程问题的能力;

6-2 熟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专业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行业规范、知识产权、产业政策;

6-3 树立节能、绿色的发展理念,能够客观评价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设计方案或产品对社会、健康、公众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 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树立科学发展观,知晓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的节能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绿色能源技术和资源可利用技术;

7-2 能够针对实际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项目,评价其资源利用效率、电磁干扰处置方案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安全防范措施,判断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损害的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爱国主义情怀,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备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实践相关的人文、历史、环境、法律、安全等知识,具有高度的国情怀,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了解国情,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有报效国家,在行业进步中建功立业的志向;

8-2遵纪守法,理解客观公正、诚信守则、实事求是的工程职业道德,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吃苦耐劳,勤奋探索,在团队合作中要以维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为基本出发点,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及其对于整个团队的意义;

9-2 能够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服从上级命令,并能与其他成员信息共享、协同合作,有较强的执行力;

9-3 能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增强凝聚力,具有一定的决策能力,并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沟通:在保证国家安全、不泄露国家秘密的基础上,能够就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就专业问题,用英语进行口头、书面等方式的表达和交流;

10-2 能够通过口头、书面、图表、工程图纸等方式表达相关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3 能够通过阅读和交流,了解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原理,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能够将工程管理原理、技术经济方法应用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的方案设计、产品开发、施工流程优化及运行维护等过程。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新发展的能力。

12-1 对于自我学习和发展的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科学锻炼与运动的基本方法;

12-3 保持身心健康,能够管理情绪,通过自主学习,具备适应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新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四、核心课程

基础理论: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建筑环境学

专业理论:建筑供配电与电气安全、建筑设备工程、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建筑照明、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公共安全技术。

五、主要实践环节

军训、大学物理实验、电路测试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子工艺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工程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素质拓展、毕业设计(论文)、社会实践等。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最低总学分达到 164 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25.5 学分,实践环节 38.5 学分,方可毕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学分要求

 

项目

学分

%

毕业总学分

164

100

理论课程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

必修课

31.5

35.5

21.65

选修课

4

人文社会科学类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课

35

41

25

选修课

6

专业类课程

必修课

31.5

31.5

19.2

限选课

16

18

10.98

任选课

2

实践环节

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

必修实践环节

36

38

23.17

各专业方向必修

2

 

 

八、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

九、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表。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 5

毕业要求 1

 

 

 

 

毕业要求 2

 

 

 

 

毕业要求 3

 

 

毕业要求 4

 

 

 

毕业要求 5

 

 

 

 

毕业要求 6

 

 

 

毕业要求 7

 

 

 

 

毕业要求 8

 

 

 

毕业要求 9

 

 

 

 

毕业要求 10

 

 

 

毕业要求 11

 

 

 

 

毕业要求 12

 

 

 

 

 

十、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课程体系中主要专业课(必修课)包括电路原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B)、电机与拖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建筑环境学、建筑设备工程,电路测试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