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验平台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实验中心    实验室介绍    科研实验平台

高铁供电监控系统室

高速铁路供电综合监控系统,对高速铁路供电系统实施供电调度指挥、设备保护控制、故障诊断与处理,是高铁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系统由配电盘(二进10出)、综合自动化系统27.5kV进线保护测控盘、综合自动化系统通信及当地监控盘、接触网开关监控盘、电力远动终端RTU柜、变电所环境安全监控盘、变电所绝缘在线监测系统盘、牵引调度主站组成,支持交通运输工程相关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的双重需要,为相关技术的研发提供实验平台。

 

城轨监控系统室

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由配电盘(二进10出)、隧道防灾救援系统监控盘、环境与机电设备监控系统、杂散电流监测系统及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盘组成,形成统一的监控层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从而实现对主要强弱电设备的集中监控和管理功能,实现对列车运行情况和客流统计数据的关联监视功能,最终实现相关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互动功能。通过综合监控系统的统一用户界面,运营管理人员能够更加方便、更加有效地监控管理整条线路的运作情况。该系统支持交通运输工程相关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的双重需要,为相关技术的研发提供实验平台。

 

高铁供电大数据研究室

高铁供电大数据研究室,主要由铁路供电数据处理中心盘(调度中心服务器机柜)、大屏幕显示系统、牵引供电设备智能巡检系统、牵引供电多媒体仿真培训系统组成,本平台为实际运行的高铁大数据调度信息及供电监控系统,支持交通运输工程相关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的双重需要;为相关技术的研发提供实验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发的新技术已投入轨道交通系统中。

 

群体系统与机器人控制实验室

1F84F08266BFFD5A0972FB12D6E58237

群体系统与机器人控制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为复杂系统理论与机器人控制技术,针对大规模子系统组成的复杂“系统的系统”,研究网络化描述模型、协调控制及自主规划方法,解决大规模系统中局部自主行为与网络全局结构可靠性的矛盾,提升系统在复杂对抗性环境中执行任务的能力。实验室承担国家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井冈之星、江西省高校科技落地项目、江西省对外合作项目等主要课题共10余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Chinese Physics B、自动化学报、物理学报等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录用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培养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3人、二等奖获得者1人、三等奖获得者3人。

 

轨道交通运行与优化重点实验室

轨道交通运行与优化重点实验室在充分吸收高速动车组运行控制现有研究成果和相关技术资料基础上,基于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数据和现场高速动车组司机驾驶经验,分析我国高铁及客运专线动车组运行控制的现状及不足,提出高速动车组节能优化运行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主要开展(1)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多模式模型;(2)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操纵策略多目标在线优化;(3)高速动车组节能优化运行控制;(4)动车组操纵模拟仿真软件开发、优化控制方法有效性的验证等方向的研究。

通过综合分析列车运行过程正点、节能等性能指标对列车运行过程控制的需求,建立多目标融合约束模型;采用离线优化和在线调整相结合的策略仿真实现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优化,生成列车速度控制曲线;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模糊决策与优化理论,结合解释方法与仿真实验,建立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控制的能耗模型,提出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离线优化、在线调整的优化控制方法,为动车组乘务员优化操纵提供可靠的指导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