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正文
教授有约第十四期|李泽文:学习为基,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02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任务,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树立学生创新意识,拓展学生专业视野,2023年3月1日,我院第十四期“教授有约”在23栋党员活动室举行。

本期“教授有约”邀请了电气学院院长李泽文教授作为主讲人,为我们作开学后的学习指导。


确立目标,明确信念

“立志要有正确的信念,为信念而奋斗”,李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才能成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他表示大学阶段的学习尤为重要。李教授现身说法,向同学的讲述了自己大学生涯和早期的工作生活,他为大家剖析了自己是如何确立目标、明确信念,讲明了确立目标,明确信念的重要性,理想信念是每个人的“钙”,它可以让我们直起身板,不被现实的磨难打倒。


强化心理,加强交流

“希望寄予青年,未来属于青年”,李教授表示,面对复杂的社会国际局势,为响应党的二十大的号召,顺应时代发展,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要努力成为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人才,而在这过程中首先要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较为突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沟通与交流,强化心理素质,同时也要进行全方面发展,来更好地适应未来形式多样的工作。


努力奋斗,善于吃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李教授表示,要树立奋斗的目标,并将其贯穿人生的每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努力,不能盲目奋斗。他用“无知盲”、“无事忙”、“无功茫”三个词来总结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容易走入的困境。他希望大家不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也要在做人做事上下工夫,要善于与人交流,善于吃亏。






提问环节

Q1

专业分流后对就业的影响大不大?

专业分流后,虽然专业不同且学习方向不同,但首先在教学上,所有专业的学习内容在分流后依旧会有所覆盖,只是各有侧重,其次在毕业证上都统一为电气工程专业,所以不用特别担心专业分流对就业的影响。

Q2

专业考研方面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

分流后的不同专业对考研是没有影响,但目前各个大学的研究生保研的名额在不断增加,且参加考研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各位同学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需要做好经历严酷竞争的准备。

最后,李泽文教授与同学们进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