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团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电气“双创”【2】| 青春聚力,挑战揭榜——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学院初赛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竞赛热情,营造以赛风促学风氛围,激发电气学子创新精神,3月10日晚,我院在润承楼举办电气学院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刘志伟教授、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综合管理科科长韩胜淼老师出席本次答辩并担任评委,电气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戴晶晶出席本次答辩,我院13支团队参加竞赛。

 


“挑战杯”赛事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承办、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经主持人介绍完答辩规则后,答辩正式开始。各参赛小组依次登场进行作品展示,通过PPT、模拟视频演示与论文讲解对项目的背景、思路、制作过程与发展前景进行详细介绍。在选手展示环节,针对“铁路、机器人、算法”等热点话题,参赛团队有理有据地对项目进行作证说明。心怀远志,胸有成竹,各团队勇攀知识高峰,勾画研究项目的美好蓝图。


 

在评委点评环节,两位评委老师依据专业素养及丰富的带赛经验,从现状分析、数据采集、优势凸显、自我参与等多方面对项目进行点评,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设性意见。“项目的优势体现,不经过充分调研和数据采集对比,说服力是不强的。”刘志伟点评道。各参赛团队积极与评委老师进行交流,虚心听取建议,在思想的碰撞中获得进一步提升。


 

答辩结束后,主持人揭榜入围校级复赛的前8名项目,5号团队的“铁路接触网零部件缺陷智能巡检机器人”,10号团队的“‘易如反掌’—一种面向铁路转辙机的铁路巡检系统”和7号团队的“轨道交通设备快速绝缘检测装置及其大数据处理系统”名列前三。

本次答辩活动,展现了电气学子的双创才华,发扬了创新求实的科研精神。“这次答辩,让我领略到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科研风采。他们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精彩的PPT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带领我们进入一个新奇、高端的世界。”20建电一班余广路说。


─The End─

编辑 | 马健勇

文字来源 | 舒子轩 陈俊科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丁伟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