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团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电气“双创”【6】| 我院召开新生如何参与科创活动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为帮助我院大一新生深入了解科研竞赛相关知识,促进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研活动,培养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4月26日晚,我院于学23栋举办科研指导经验分享会。我院信号创新实验室指导老师王晓明主讲,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戴晶晶主持会议,新生班级学习委员、双创委员及学生会学习创新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戴晶晶简要介绍了王晓明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所带团队在各类双创竞赛中取得的成就。



王晓明向同学们介绍了信号创新实验室团队的日常工作,详细分享了参加各类比赛的心路历程,他向同学们提出自己带赛的几点感悟:一是高校非常重视双创工作,竭力培育优势项目;二是现在的政策环境非常有利于高校学生创业;三是勇敢参加双创大赛,有助于实现学生的梦想。



接着,他以“挑战杯”和“互联网+”赛事为例,重点从项目挖掘、团队搭建、痛点破解、社会价值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大赛,详细讲解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方法,并结合实例介绍了商业计划书的基本构架、各部分的主要内容、写作步骤与技巧、格式要求等。他还就项目选题与计划书名称的选定、路演打动评委的重要要素、投资人对项目的关注点和投资偏好、展示完美的路演ppt、面对专家提问时的技巧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王晓明还结合优秀学长学姐通过参加科研活动积累经验最终上岸理想院校的例子说道:“产品设计能锻炼实物制作能力、提高动手能力;准备答辩能积累丰富的面试技巧,为今后考研、工作面试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分享会最后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对科研发展和未来规划方面与王晓明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晓明说道:“双创大赛并不遥远,只要大家有科研梦,有创新力,愿意付出努力,都可以加入实验室的大家庭,锻炼自己、提升自我。”


此次经验分享会使我院学生明确了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方法,提升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我院大学生青年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编辑 | 甘学露 梅祖超

文字来源 | 汪倩玟 陈俊科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丁伟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