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团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电气“双创”【8】| 铁科两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云上科普活动等你来
发布时间: 2021-05-23 浏览次数: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3.5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总和。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铁科院集团公司两大国家级创新平台——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分别于5月24日、26日推出云上科普活动。


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您乘坐京沪高速铁路出行的时候,可能想象不到,80%以上的旅行时间都是在桥梁上通过的;固定钢轨的无砟轨道板重量超过8吨,相当于5台小汽车的重量,它的制造加工精度竟然达到了1mm……而这些仅仅是高速铁路系统工程创新的一小部分。



活动安排


活动日期

2021年5月24日(周一)

活动时间

9:00-17:00

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

会议ID

339 959 046

会议密码

074398

时间:9:00-9:30

题目:高速铁路有砟轨道技术

报告人:郄录朝(研究员,铁科院集团公司铁建所轨道工程事业部副主任)

报告简介:高速铁路有砟轨道结构组成、技术特点和发展方向。


时间:9:30-10:00

题目: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建造关键技术与创新

报告人:郭辉(副研究员,铁科院集团公司铁建所桥梁与结构工程事业部副主任)

报告简介:我国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的发展现状,以及用于支撑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的若干创新技术。


时间:10:00-10:30

题目:高速铁路隧道结构构造

报告人:柴金飞(副研究员,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荣获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

报告简介:高速铁路隧道结构型式、特点和功能等内容,以及我国高速铁路隧道的发展现状。


时间:10:30-11:00

题目:高速铁路路基变形控制技术

报告人:闫宏业(副研究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报告简介:高速铁路路基病害诊治技术现状。


时间:11:00-11:30

题目:高速铁路混凝土技术与工程应用

报告人:李化建(研究员,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报告简介:我国高速铁路混凝土的性能特点、绿色制备、施工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新型工程材料在高速铁路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14:00-14:30

题目:铁路工务基础设施智能建造技术

报告人:朱宏伟(高级工程师,铁科院集团公司铁建所BIM和信息化组副组长)

报告简介:铁路桥隧路轨的智能施工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情况。


时间:14:30-17:00

题目:高速铁路工程技术发展现状与高速铁路轨道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

报告人:刘艳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报告简介: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概况和以路基、桥梁、隧道、轨道、材料为主的中国高速铁路线路基础设施建造技术;实验室日常管理和研究创新开展情况。


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面向世界铁路科技前沿,以国家对高速、重载铁路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系统展开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对有动车组“心脏”和“中枢神经”之称的牵引系统、网络控制系统相关核心技术进行全方位突破,战胜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实现了从时速16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红飞龙、金凤凰、蓝暖男、绿巨人……复兴号系列化。牵引动力包括动力分散式和动力集中式,编组包括8至17辆多种编组型式,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等各种运用环境。



活动安排


活动日期

2021年5月26日(周三)

活动时间

9:00-17:00

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

会议ID

517 453 254

会议密码

667788

时间:9:00

题目:列车网络通信一致性测试介绍

报告人:穆瑞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铁科院集团公司机辆所网络控制开发部助理研究员)

报告简介:列车网络实验室一致性测试相关工作。


时间:10:00

题目:列车通信网络发展趋势

报告人:张立斌(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大连电牵公司网络控制技术室主任)

报告简介:以MVB网络、CANOpen网络、以太网网络、TSN网络、WiFi网络、5G网络为脉络,介绍了各种网络技术特点、在列车上的网络拓扑结构及应用案例。


时间:11:00

题目:面向未来的列车编组技术介绍

报告人:王延超(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中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研究院硬件技术室主任)

报告简介: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灵活编组相关应用技术。


时间:14:00

题目: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简介

报告人:张志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车首席技术专家)

报告简介:轨道交通动力变迁历史,基于电力驱动的交流牵引供电系统和直流牵引供电系统的组成及关键问题。


时间:15:00

题目:漫谈交流传动技术在高速列车上的应用。

报告人:宋术全(铁科院集团公司机辆所交流传动开发部研究员)

报告简介:电力电子和交流传动技术在高速列车牵引供电系统中的应用,探讨高速列车牵引系统新技术。


怎么样?

两天的精彩活动

是不是收获满满?

什么?

还没过瘾?

还想了解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

没问题!


前不久,铁科院集团公司与《人民铁道》报联合推出了“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展示”,综合梳理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讲述创新案例,探寻发展实践,揭开“宝藏平台”的神秘面纱,展示它们的非凡实力和研究成果。快来一起回顾一下吧~


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展示

转载自:铁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