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团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电气“双创”【9】|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24 浏览次数:

1、大赛正式启动

5月13日,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国正式启动。

2、大赛规模

本届大赛获得了国家及地方30多家政府、行业组织,2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指导支持;全国 20多所重点高校,40多家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的联合主办;以及众多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协办与合作,将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最具规模的全国公益性大赛。

3、启动仪式盛况简介

大赛启动仪式,诚邀了来自大赛各指导参与方270余位嘉宾共襄盛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周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虎,中国工程院院士、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分别进行致辞。此外,启动仪式还设置了“大赛专家顾问聘请仪式”、“大赛业主命题发布活动仪式”、“‘双创校企行’合作倡议书签署仪式”、“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圆桌论坛”,以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高峰论坛”等精彩环节。启动活动在进行全国直播的同时,近30个城市的高校校园或地铁车站里也同步启动大赛宣传,开启面向全国的参赛项目征集。大赛“最美城轨”、“创新故事”、“大众投票”、“献言建策”等系列大众活动也同步全国展开,通过大赛平台促进大众互动,提升大众科普。

4、大赛命题简介

大赛以“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以轨道交通产业“+”推动城市综合建设服务为目标设置多个子命题方向。其中,自主选题单元主要聚焦在智慧交通、绿色低碳、 一体化开发与区域交通、多制式发展、文创赋能、其他等多个领域,参赛选手可自主选择命题方向参赛。业主命题单元包含来自联合主办的30多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提出的 150 多个业主 命题,聚焦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和创新需求,期望通过大赛平台面向全国征集具有实际价值和创新意义的解决方案。

5、大赛赛程简介

在未来7个月大赛主体赛事下,设置了项目征集及初筛、分赛区复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及峰会论坛等环节。“双创校企行”活动由大赛主办方面向大赛全体参与单位发起倡议,旨在以大赛为契机,释放就业岗位、对接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就业导师、发布创新创业需求,着力打造覆盖全国的校企交流和社会服务平台。

6、大赛目标意义

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拥有“新的赛事”、“新的服务”、“新的交流”、“新的宣传”和“新的理念”——旨在以大赛为平台,融合城市轨道交通所联结的城市综合建设中各相关领域的创新资源,助力打造产学研用政资多方协作下具有整体性、竞合性、开放性与丰富性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生态平台,期望发挥出促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发展、科技创新的引领驱动作用。

7、大赛报名

本次大赛已进入全国范围的火热征集阶段,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可直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curic.cn),注册并点击“立即报名”按要求提交报名材料;或者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China-URIC),点击“报名参赛”中的“马上报名”,链接到大赛官网进行报名,公众号只具备浏览大赛信息功能,报名材料还需在电脑端大赛官网进行提交。符合相应条件的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均可报名参赛,具体参赛须知详见(附件或大赛官网“大赛报名”板块),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30日,报名截止后官网将不再接收报名材料。

─The End─

编辑 | 罗骁齐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丁伟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