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团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电气“双创”【12】| 激发创业活力,点燃创新热情
发布时间: 2021-12-02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点燃学生创业热情,激发创业活力,培养发散性思维模式,12月1日下午,电气学院双创导师戴晶晶于25栋323教室带领2020级和2021级学生开展“创业火种”体验营活动。




戴晶晶表示:“‘创业火种’体验营是一项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动,同学们分享创意、展示自我、通力合作,将梦想付诸行动,让想法变得可行,在‘玩’的同时从0到1认识创业。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多想多问多做,努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意识。”



活动共有七个阶段:

1.分享有价值的创业想法,介绍自己项目的价值和可行性;

2.对“想法”投票,得票最多的5个项目开始组建团队;

3.各团队内分工,讨论选举最佳创业方案;

4.寻找目标受众,解决痛点问题,模拟情景互动;

5.完善创业项目,解决潜在问题;

6.匹配市场、制作原型,设计产品功能和形式;

7.模拟市场验证,总结项目收获。


在二十个创业项目中,五个创意产品脱颖而出,五位创业“追梦人”分别组建追梦小组。在自由讨论中,各小组开始纷纷为自己的项目分析环境、讨论优势、弥补缺陷,不断涌现的想法“火光”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各小组还编排出演短剧,通过生动的表演,向在场同学展示自己团队产品的价值和潜力。

在本次活动中,得票最多的项目是“老板队”的智能龋齿检测仪。他们构想了一款可以智能检测口腔问题的便携式仪器,将“口腔诊所”带在身边,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全面可靠的口腔检测。



讨论最多的是“喵喵队”的“和猫住”项目。项目提议收养流浪猫,创办猫咪租赁和旅游项目的“喵村”,引起社会各界对流浪动物的关爱和重视,在“喵村”中,游客们可以近距离接触猫咪,并通过系统了解流浪猫的身体状况。



“创业火种”体验营旨在同学们接触创业、了解创业,消除对创业的恐惧和迷惘。大到项目建设,小到创意提出,体验营的每一个环节都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切身理解到团队的重要性。此次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点燃了学生们创新创业的火种,让同学们对生涯规划有了新的想法和认识。


─The End─

编辑 | 耿茂鑫

文字来源|李思远 水心潮

责任编辑 | 黄奥成 夏鹞轩 许斐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