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正文
辅导员工作坊丨申请人文社科类课题、撰写论文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4-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辅导员课题申报能力及论文撰写能力,提升辅导员的专业水平,4月6日上午,我院于电气楼318会议室举行第七期“辅导员工作坊”,人文学院公管系教授毕鹤霞担任主讲人,主题为“如何让申请人文社科类课题、如何撰写论文经验交流”。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修财出席活动,电气学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

毕鹤霞首先分享了她主持并结项的课题及课题申报类别,并从评审专家视角,分析了国家社科和国家自科申报项目的区别。以江西省社科做案例,毕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如何突破课题申请瓶颈,并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申报。她指出,申请书的撰写要坚守“四个要”十二字方针,要顶天、要立地、要大气、要精细;还强调必须要与国际前沿接轨、与中国问题接轨,前期学会做加法、后期学会做减法,想清楚才能写明白、申请书要千锤百炼。

毕鹤霞分析了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意见表,在专家视角下跟大家讲解如何选题破题、如何论证以及研究基础。分别在如何选题—Why、研究什么—What、如何研究—How、研究结论—Conclusion四个模块跟大家细致地讲述如何撰写申请书,同时,她分享三点感悟跟大家一起共勉,不要轻易说不可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细节决定成败。

本期辅导员工作坊进一步提升了我院辅导员的课题申报能力、论文撰写能力,对辅导员今后的课题申报指明了方向,打牢了基础。在活动最后,辅导员们之间互相交流、解答困惑,在融洽的氛围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