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正文
辅导员工作坊丨强化应急意识,提升化解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3-17 浏览次数:

为强化我院辅导员应急意识,进一步营造学院安全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3月14日上午,我院于润承楼举行第五期“辅导员工作坊”。经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陈富茂应邀以“突发事件危机处理”为题授课。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修财出席会议,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陈富茂指出,辅导员从事的是一份为青年学生导航人生的高尚事业,其工作职责主要有三方面:思想教育上,要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业引导上,要督促学生投入精力汲取专业知识;日常管理上,要指导学生合力做好班级、寝室文明建设。

陈富茂结合自身亲历,向大家分享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方式。他表示,在面对学生极端行为等突发事件时,一是了解情况,信息要全面,要掌握好第一手资料;二是反应要迅速,成立应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三是提供支持,及时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四是处理要妥善,及时联系家长,及时转诊或休学治疗。

陈富茂强调,突发事件的出现往往源自学生自身的极端性格或不健康心理。在与相关同学沟通时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二是让其他同学多关心和反馈情况;三是多和学生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四、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他们注入正能量。

本期辅导员工作坊反响良好,大家一致认为会上提到的具体案例和处置方法切实增强了我院辅导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意识,进一步推进了我院安全文明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