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正文
我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1 浏览次数: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正值清明节,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革命英烈精神,推动我院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气氛,我院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活动。

退役军人,风采留存


四月芳菲时,清明时节至。英烈墓前鞠,敬意心中起。时间长河流淌不息,冲不淡我们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为表达敬意与感恩,同学们展开了线上或线下祭扫活动。线上同学们通过“云端”瞻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参与各大英烈墓园网上祭扫活动,学习革命历史征程。线下同学们参加各大英雄纪念馆,缅怀先烈先贤的爱国精神,学习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敬佩与感激之情。


电子2020-1班同学在线上参观英烈纪念馆


“回顾历史长河,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曾几度兴衰。从‘九一八’的战火到卢沟桥事变,从南京大屠杀到皖南千古奇冤,外强内患,村村遗骨,处处狼烟。‘夜漫漫,路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华民族危在旦夕。

如果没有那些先烈们英勇的奋战,中华民族怎么会迎来今天?如果没有那些先烈们的英勇奋战,我们现在的生活怎么会如此幸福?“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造了一片新的‘长城’!你们倒下了,但是,‘不愿作奴隶’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丰碑长在,英魂永存。我们这些成长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的大学生庄严宣誓:发扬革命传统,继承英雄业绩,牢记人民期望,立志报效祖国。我们要学习真知,锻炼意志,培养品德,全面发展,成为继往开来,大有作为的新一代!”

鲁梓轶同学在活动后的感言中写道。




革命英烈,永垂不朽


退役军人为保家卫国作出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以贯之关心爱护广大退役军人。两年多来,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推动下,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

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任务。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成立,是在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而退役军人事务立法的质量与效益,直接决定着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战略任务的圆满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较好地完成了退役军人工作的法治建设。

这是保障退役军人工作的时代需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千条万绪,涉及到国家、社会领域以及退役军人事务的方方面面,可以简单归纳为服务、保障和管理的工作。即通过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和管理,以解除退役军人离开军营回归社会的后顾之忧;优化政府退役管理体制和运行方式,以确保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能更好地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的各项合法权益。退役军人保障法统筹保障、服务和管理,有利于在新时代运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



电气2020-13班的周子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后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不仅仅是让退役后的军人的生活得到保障,还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得到全社会的尊崇,不仅是军队激发战斗精神、保持强大战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安全之基。无数事实证明,军人拥有更多的自豪感、尊崇感、荣誉感,人民就会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缕缕春风,绵绵细雨,说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此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英雄人物的了解和敬重,强化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了同学们为新时代奋斗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学习英烈精神,肩负起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


编辑 | 郭子航

素材来源 | 电气学院学生会

责任编辑 | 杨铭 王冰涵 丁伟

审核 | 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