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1)|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展爱云
发布时间: 2022-09-27 浏览次数:

展爱云是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1997年从教,立足讲台25年,视讲台为生命,视学生为弟子,视课堂为道场,用拳拳之心展示爱的力量,用谆谆之教挥就爱的云彩,“师德标兵”、校“优秀教师”“最美党员”“最美花椒”等一连串的荣誉是这云彩中的靓丽彩虹。




   

   


为人师、作经师

用心于每一位学生

用心于每一节堂课

用心于每一个细节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书贵在育人,育人在于正己。上课先给学生鞠躬,用平等心、仁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每每学生遇到学习或者生活上的困难候,她都是静静地听,给学生鼓励,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她是学生心中的最“严”老师,“听其言也厉,即之也温”,但学生却亲切地称她“展姐”。她的课堂中学生因为玩手机被赶出课堂,也正是因为这样,学生很感激她,正是老师的不近人情,让学生成长;她的课堂,要求学生不能穿拖鞋,通过小的细节,教会学生尊重。不管什么时候,她的包里总是准备着纸和笔,她总是第一时间回答学生的问题,当面解答,手写拍照,语音讨论,腾讯会议,各种方式和学生探讨;她关注学习困难的学生,和辅导员沟通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通过电话、QQ等和学生交流,尽能力帮扶学习困难的学生。她将思政内容很好的融入专业课堂的教学中,融做学问、做事、做人于专业课堂中,学生这样评价:老师讲述通信人的精神品质,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由学习态度引入人生态度......,学生对她的肯定给了她莫大的动力,她所讲课程获“江西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她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党史教育,荣获华东交通大学教师思政精品项目“百位博士党史”一等奖。

2011年担任兼职辅导员,2015年担任通信卓越班专业导师,她用传统文化的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每年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

把言传身教用到课堂的每一个细节,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准备每一堂课,以热情饱满的状态上好每一讲课,课前认真准备,课后认真总结,听同行专家的课,听教学名师的课,听百家讲坛的课,听超星尔雅的课,她知道,成长的道路在于驰而不息。2017年获“中兴通讯杯”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华东赛区讲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18年获“华晟经世杯”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华东赛区讲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三等奖。2015年获得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2019年获得校“天佑主讲”称号。试卷、教案、毕业设计多次获得优秀。

她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发表教改论文15余篇,主持教改教规课题5项,主持4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其中2017年“基于知识-能力-素质的《信息论与编码技术》课堂教学改革”获评教学改革优秀项目;获校教学成果奖6项。


建专业、带团队

着眼于全局

着眼于前沿

着眼于未来

她是我校通信专业创立、发展的亲历者、见证人,对专业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和理想。她曾任通信工程系主任,对专业的发展、团队的建设、青年教师的培养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在专业的把握上着眼于全局,着眼于前沿,着眼于未来。专业从无到有,从名不见经传到全省第二,这些年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通信工程专业已成为“江西省特色专业”,“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即使不再担任系部主任的工作,依然热心的参与专业的建设,在2015年通信工程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2017年通信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申请、2018年通信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专家进校工作中献计献策、亲力亲为,2020年到电子信息教研室,积极参与电子信息的工程认证自评报告的修改、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专业综合评价、教学团队申报等工作,2022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2022年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给团队以力量、为大家做榜样。2012年成立信号与系统课群教学团队,在她的带领下,5个人中有3人获“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1人获“校天佑教师”称号,近五年团队成员主持教改课题项目8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多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做督导、严风气

着重在教师成长

着重在制度建设

着重在育人实效

从2010年任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学院督导组组长工作,2018年起担任校教学督导组秘书长,2021年担任校督导组副组长。在学校督导工作的安排下,对教师课堂、教学档案等进行督导认真指出存在问题,给出改进建议。积极组织开展学院的督导工作,形成了针对新上讲台教师、评教靠后教师的专项帮扶督导和全面的教风学风的常规督导相结合,督导组成员、系部主任、副教授及以上人员、学院领导组成的多维度多层次督导体系。在督导工作过程中,发现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由于没有经验和专职的训练,对教学的各个环节需要更多的帮助,她通过示范上课、座谈等形式,将好的经验和教学体悟分享给年青教师,帮助他们更好的站稳讲台,过好“教学关”,受到了年青教师的好评。她指导青年老师李轩,上讲台第二年就获得了“天佑新星”的称号,快速成长为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副主任,支部书记。她还对全校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督导,除了常规的督导,专门针对留级生、重修课堂进行专项督导,曾就留级生的管理、重修课堂的管理提出3份教代会提案,一份关于留级生管理的提案获得学校优秀提案,关于重修课堂的提案受到学校的重视,并且在新的学生手册中修改了相关的条款。

她坚信,在教师岗位上,良心坚守,爱心守护,用心教学。


—Th   End—  
编辑 | 吴琦慧  
初审 | 甘学露  
复审 | 江雅琪  
审签 | 刘修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