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时间: 2023-06-12 浏览次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优势专业、省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省五星级专业点  )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电气工程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能在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制造、系统运行、技术开发等部门从事设计、生产、运营维护等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电气工程师。

本专业2000年获批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07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江西省高校“卓越计划”项目试点专业,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近5年来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江西省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江西省教改、教规课题25项,江西省精品、一流课程6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天佑主讲教师5人次。

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方向

培养具备电气工程与自动化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及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方向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与铁路机务、城市轨道交通、机车厂、电力或供电设备制造厂、工矿企业、电气工程、工业自动化相关的电力牵引技术、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实验分析、研制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技术应用领域等方面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电气工程师。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传动方向

培养具备电气工程与自动化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传动方向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传动的系统运行、维护和运营管理、实验分析、研制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技术应用领域等方面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电气工程师。

铁道电气化方向

培养具备电气工程与自动化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及铁道电气化方向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与铁路供电部门、电气化工程局、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机务段、机车厂、工矿企业、电气工程、工业自动化相关的电力技术、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实验分析、研制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经济管理、计算机技术应用以及各种应用领域等方面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电气工程师。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

培养具备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实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各种应用领域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电气工程师。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方向

培养具备电气工程与自动化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及城市轨道交通供电方向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与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电气工程、工业自动化相关的电力技术、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实验分析、研制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经济管理、计算机技术应用以及各种应用领域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电气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