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华东交通大学于1979年获批设置电力机车、铁道供电等本科专业。电力机车、铁道供电专业先后于1981年、198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根据原铁道部高校专业名称调整要求,1985年电力机车专业更名为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专业、铁道供电专业更名为铁道电气化专业。1998年根据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目录要求,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专业和铁道供电专业合并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080601)。

2000年,学校隶属建制调整,由部直属改为(江西)省属,省、(教育)部共建。本专业实行“按专业招生、按方向分流”的培养模式,目前有铁道电气化、电力牵引及传动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传动五个方向。

截止至20187月,本专业毕业生累计达到5800余人,2018届毕业生为316人,在校生规模为1377人。专职教师60人,学历结构:博士18人,硕士31人,本科11人。职称结构:教授10人,副教授23人,讲师22人,助教4人。电气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骨干教师6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5项。

2000年以来,本专业先后被评选为省首批品牌专业(赣教高字[200245号)、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TS10331)、省高校“卓越计划”项目试点专业(赣教高字[201442号)。以电气工程学科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是二级学科博士点,电气工程是一级学科硕士点、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江西省重点学科。依托“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人才培养。实验教学设有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和电气工程实验中心2个实验中心及1个院属计算机房。其中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省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用房为2448m2,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总值约为1300余万元。本专业现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3个;校内实验实训场所18个,可满足实践教学环节的相关要求。

本专业围绕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近年来学生共获得75项国家级、省级科学大奖,学生获准专利101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5篇。培养出了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张海龙、“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张海强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学生。近三年一次就业率达97%。跻身“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电气化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机车车辆装备制造、铁道运营等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管理领域,为我国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受用人单位欢迎。